吉勒给(不接稿版)

普普通通的oc人+同人女

《Forest Traveler森林客》 配图

文章原作者@椟 

“我喜欢这些。”他忽然说。

“也许不是喜欢自然本身,而是我们同这一切——”他放下托着下巴的右手,仰起头向四周望了一圈,“同这个世界的这种联系。”

两三只椋鸟从叶间振翅而出,响动只在头顶留下短暂的痕迹,霎时无影无踪。

“因为,喜欢或者厌恶对于自然来说都是没有意义的;对于那朵花,那只蝴蝶,那只小鸟来说,都是没有意义的。它们都是有着自己独立生命的个体,并不为了我们的任何情感体验或生或死。”

“当然了,‘你对自然有什么感悟吗?’当被问到这种问题的时候,人们最常感叹的一句大概就是:我们的一点雄心,在大自然面前真是太鄙陋渺小了。”

他抬起手,接过从碎叶罅隙间漏下的黯淡阳光,半张着眼。“但我一直在想,这句话应该这样说:在大自然面前,即便是人之鄙陋渺小这样的事实也微不足道了。”

“我也认真思考过关于这个观点的进一步解释……”他咕哝着停顿了一下,眼底又流出一种肃穆的理所应当,“我是这样认为的:真正的美不会剔出丑恶,不会使它显露出来而放任它脱离体系、自生自灭;相反,一切看似不合理的突兀都能够融入其中,并且回到自己本性中一以贯之的轨道上。而大自然就是这样一种体系。”

他身边的听众正出神地望着他,又仿佛什么也没有望。那副认真的,甚或可以称得上严肃的孩子神态,正是儿童第一次张目对日、明察秋毫时所显示的一种通明透亮的天真。而他以前所未有的安然承接着这样的目光,自顾笑起来,一如为一个经年无人问津却意义重大的难题扫却了陈积的尘埃。

评论(5)

热度(218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